WFU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如何在臉書上傳動畫GIF照片

作者:彭勝棫


圖片來源 pixabay



臉書不能直接上傳動態 GIF 圖片



話說目前智慧型手機,相機拍攝模式中大都會有【動態圖片】這一模式,拍完後就是一種動態照片,沒有聲音但圖像是動畫。

我一直以為所有圖片和影片,直接在臉書上發佈就可以真實呈現原本樣貌,但實際上並不是全部如此。

其中前面提到的動態照片就是一種副檔名叫做" gif "的動態圖檔,它不能直接上傳臉書,若直接上傳,臉書就會把圖檔轉為" jpg "檔,就變成靜態圖檔,不會動了。


有關 GIF 臉書官網的說明



在臉書【我可以加強推廣有 GIF 動畫的貼文嗎?】有詳細說明,但說的不是很好,我摘錄重點如下三點:

  • 第一: GIF  動畫的貼文,要使用 GIF 連結,重點在"連結"兩字。
  • 第二:若你沒有連結,就要使用 GIPHY 網站取得你的 GIF 圖片的"連結"。
  • 第三:若要你的 GIF 圖片在臉書好看、跑的順暢,你就要照我臉書的規矩做。



臉書大神有關 GIF 的說明


在取得 GIF 連結前,要先確認的事



別先急著取得 GIF 連結,你該做的事為先了解你 GIF 圖片的畫質與檔案大小,讓我們先看看臉書的說明:

為求最佳結果:
1. 請選擇高畫質圖像或動畫。
2. 使用以 .gif 結尾的連結。
3. 請使用檔案大小小於 8MB 的 GIF 檔。
4. 請使用圖像中文字比例低於 20% 的 GIF 檔。
5.請避免使用會閃爍或畫質粗糙的 GIF 檔,否則您的加強推廣貼文可能會無法獲得批准。

我翻譯重點為:
  • 挑畫質好的 GIF 圖片,但大小不能超過 8MB 喔!
  • 畫質太差(閃爍或畫質粗糙),我不會批准你用喔!

而目前困擾的問題就是,智慧型手機拍攝的動態圖片一般畫質都不錯,但檔案大小都超過 8MB,首要之務為將 GIF 圖檔壓縮變小。


進入主題,開始實作



第一步:壓縮 GIF 圖檔


網路上其實有許多 GIF 壓縮的軟體與線上網站,但都有一些小限制,如原始檔不得大於 10MB、或是轉換效率慢......等。

因此我推薦使用 Ulead GIF Animator 軟體,它可以選擇更改 GIF 的尺寸大小,以極短時間完成轉檔,並可選擇畫質,讓我們達成快速並壓縮檔案大小的目的,完成符合臉書要求 GIF 檔案小於 8MB 的限制。


第二步:上傳 GIPHY 取得 GIF 連結網址


首先,先進入 GIPHY 網站。接著照下面步驟逐一完成。













PS.已於 105 /11 /01 修正第 5 及 6 步驟完成,感謝素有"南桃園大仁哥"美稱的春森大哥指點


第三步:將"連結"貼在臉書動態貼文上


將已複製的【複製圖片位址】,直接貼上( Ctrl+V )到臉書個人的動態時報欄,這時動態欄就會出現動畫圖片。按下確認"發佈"即可。

希望這篇教學文能幫到你(妳)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