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人才,自造者】讀後心得

作者:彭勝棫


人才,自造者 │ 作者:謝宇程



先說結論


以我個人觀點來看,學校體制要創造畢業即可與業界銜接的人才難,雖說不是不可能,但難度很高。更可能成功者與學校教育無關,而是與學生自己的興趣、企圖心、平日的自學,甚至於個人的家庭背景有更大的相關。因此你需要投資自己,跨界學習。

看過這本書你會知道:

  • 學歷在畢業的瞬間就開始貶值。
  • 為什麼我們的孩子,畢業後都不學習或放棄學習。
  • 先進國家如何訓練孩子的思辨(辯)能力。
  • 實力遲早會成為你的證書。
  • 如何培養你自己的【全局解方】。

全書分為四大篇章

這本書適合誰讀


  • 有孩子的父母。
  • 各級教師。
  • 國高中生、大學生、研究生。
  • 中、大學學校行政決策層級。
  • 社會人士。
  • 教育部官員。


令人震撼的第一篇章:教育把你變人才了嗎?


作者在第一篇章的論述,會讓你有恍然大悟及遽然驚悚的體悟。

恍然大悟的是:為什麼目前社會是這樣子的?既理盲又濫情。為什麼大部分學生人際關係表達能力亟弱?學校教育僵化的課程設計,剝奪及推遲大部分學生試錯的機會。為什麼學生大學四年之中或畢業後對於學習提不起興趣?留學有用嗎?若真要留學該如何做?

遽然驚悚的是:作者分析選修課的現實狀況 與 修愈多學分,學習狀況愈糟糕的「膚淺學習法」真實弊病的危害。思考不自由,是因為我們「不在乎考試?」,這是真的。作者案例分享英國的地理考試的思辯過程,沒有正確答案,只有理性的分析思維,對照台灣的考試真是沒得比。


台灣教育已進入惡性循環的迴圈


作者雖然沒有言明,但我個人其實已經隱約知道這個結果,教育結構僵化、社會思維保守,任何教育改革,最後都會走調。原因在於大人的腦袋沒有改呀!

我在蔡校長與謝宇程對於本書的線上直播中,提問如下:「台灣教育師資少受嚴謹思維訓練,在可見的下一代學生中,此訓練也將遙遙無期,此現象可否翻轉?」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說實在並不好回答(我是故意的XD)。

宇程老師的回答為:「閱讀 + 找到好夥伴。」其實宇程老師並沒有直接回答我的問題(我猜應該是整體環境積重難返,正常狀況下難有解方),而是聚焦於我們自己可以怎麼做,可以如何來訓練自己的思辨能力,就是靠閱讀自學與夥伴共學。




其實,討論串中許多高社經地位人士,也有所體悟,在留言中,你會發現他們會用他們的方式與資源,協助他們的子女,來克服或跳脫目前台灣教育的困境。他們覺悟得早,又有資源,這樣的階級世代真是難以翻轉啊!


實力遲早成為你的證書


現在這個時代,專業可以快速複製,同樣專業貶值速度也飛快,你的專業隨時可以被取代,這在很多產業界已經是公開的事實。我們要認清【你的學歷在畢業的瞬間就開始貶值】。

學歷其實一直都不代表"實力",雖然好的學歷可以讓你找工作時,比別人有更多機會,起薪或許較高,但僅此而已。

只有實力,才是你的定海神針。


測不準的未來


你現在正在做的工作,會不會 10 年後就不存在了?也許某項科技技術發明並以低成本高效率普及後,就有可能發生,但相對應的新型態工作又會產生。互聯網時代,資訊及產業變化的週期越來越短,速度越來越快。

試問目前以工業時代思維所訂的教育體制(以快速培育產業需求的人才為目標),真的能因應變化快速的時代嗎?

孩子的未來你會幫他決定嗎?最好不要,因為未來不是我們這些舊腦袋可以預測的,讓他自己去試,他在嘗試的過程就會抓住時代變化的律動,他自己的人生由他自己決定。


什麼才是你自己的【全局解方】


宇程老師在第四篇章有完整論述,中心思想為【跳脫框架,學習不設限】。個人化的【全局解方】還是得靠你有計劃、有方法地自己動手去完成。

【跳脫框架,學習不設限】可用宇程老師下面的金句當作註解:
失去自由是犯法做惡應該付出的代價,
不該是學習成長必要付出的代價。
我們最該學習的應該是如何善用自由,
而不是如何習慣於失去自由。

獻給勇於改變的你!


延伸閱讀


書籍 │ 人才,自造者

出版宣言 │ 人才,自造者

臉書專頁 │ 學與業壯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