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禮物】讀後心得


作者:彭勝棫





感悟需要時間沉澱


這本書是 6 年前就買的書,之前看過一遍,其實沒有太多感悟。最近因為整理書籍,又出現在我眼前,這次再看了一遍卻有不一樣的感觸與想法。



三大重點


  • 把握現在」— 當你想要更快樂和更有效率,專注在現在對的是上面,認真努力在現在最重要的事。
  • 從過去中學習」— 當你想要過去比現在更好,審視過去所發生的事,從中學習有價值的事,用不同的方式面對現在。
  • 設法創造未來」— 當你想要未來比現在更好,想像美好的未來樣貌,制定依個實際的計畫, 現在就付諸行動讓美夢成真。

三重點中,以【把握現在】最為重要,就是專注當下,樂在工作與生活,不去悔恨過去的失敗,不去沉浸過往光榮,不去焦慮未知的未來,將【注意力】放在當下,才會有效率,不浪費時間。而只有當你能【把握現在】,才能【從過去中學習】並【設法創造未來】。


禮物 VS. 把時間當作朋友



其實這本書傳達的意義及理念和李孝來老師的【把時間當作朋友】相似,都是在說如何【管理自己】。

只不過【禮物】這本書,偏向概念的傳達,方法論部分則稍弱。但整體而言為易讀好懂的小品故事,優點為只傳達【簡易的理念與想法】,讀者更容易抓取本書精髓。

而【把時間當作朋友】,則除了概念的傳遞外,還給予許多方法論,教你如何正確管理自己,內容含金量高,但相對而言,內容較多,關注面向廣,就需較費心力閱讀。

結論,兩本都是好書。


真理至簡


禮物這本書傳達的理念很簡單。正所謂大道至簡,越接近真理的途徑越簡單。

真理至簡,行則難。因此我們要像本書中的男孩,知道後就開始行動,去尋找你自己生命中獨一無二的【禮物】吧!



延伸閱讀


書籍 │   禮物

讀書摘要 │ 把時間當作朋友( 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