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資產與負債

作者:彭勝棫





寒冬深夜,在靜謐巷弄間的咖啡廳安靜昏暗角落,慵懶的音樂淡淡流淌。"資哥"與"小傅"兩位在教育界服務的多年摯友正促膝長談,內容天馬行空、話語投機。


「資產」與「負債」界線模糊



資哥:「小傅啊!就某些面向而言,資產與負債界線很模糊啊。」

小傅:「大哥,這話怎麼解釋?」


資哥啜了一口已微涼的咖啡,皺眉道:「資產雖好,但配置不當,會限制人的發展,讓人無法拋棄資源,重新突破出發。同樣,負債雖差,但若妥善運用,則可發揮出槓桿力量,化腐朽為神奇。」

小傅狗腿的說:「大哥,你字字珠璣,又似隱含人生哲理,但小弟資質駑鈍,可否舉例說明呢?」


資哥滿意地點點頭道:「如果一家公司,資產頗豐,某項主力商品存貨佔資產的8成,就會讓研發新產品的資金不足。若主力商品滯銷,年後退流行,大量存貨就算廢了,更重要的是新產品因資金不足沒有進展,公司立即陷入尷尬境地。」

小傅:「大哥,那該怎麼辦?」

資哥:「正常狀況,公司會跟銀行融資,這就是負債。操作的好,公司轉危為安,相反就雪上加霜了,哈哈哈…!你看上市公司哪家沒有負債啊!」


放棄「資產」,擁抱「負債」



資哥看著小傅還是眉頭深鎖,嘆口氣道:

「我再舉一例吧!我們學校的大聖人張師,所有人對他尊敬有加,這是他的道德資產,但你應該有發現他在很多場合都放不開,這時資產反過來限制他,成為他的負債。」

「而實習教師小梅教學經驗不足,這是負債。但因為沒有包袱,她虛心接受大家指導,而後課程都很活潑流暢,這負債就是她的資產。這樣你了解吧!」

小傅:「那張老師可以怎麼做?」

資哥:「很簡單,放棄他所謂的”資產”去擁抱”負債”即可!」

小傅點頭認同,繼續說道:「我猜,他應該很難放開吧!哈哈....」。


思考你的人生「資產」與「負債」



資哥再補充:「在 ” 富爸爸窮爸爸 ” 書中,富人與窮人眼中的資產與負債是不同的。所以我才說有時兩者的界線是模糊的,有時資產即負債、負債即資產,端看如何思考與運用。」

「人生中,大部分我們自認為是資產的,其實是假資產真負債。而心中自認為是負債的,卻很可能是改變人生契機的真資產呢!.............小傅你還年輕,要常動動腦子思考啊!」


這時,小傅滿臉壞笑地說:「大哥,既然你說資產即負債,那您名下的房子與存款,我勉為其難接收,以免阻礙大哥前進之路,好嗎?」

下一秒,資哥劇烈咳嗽,噴了小傅滿臉的咖啡.......寧靜的咖啡館....爆出一陣慘叫聲。

.
.
.
.

夜更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