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 心得筆記

作者:彭勝棫


Photo by  pexels

先說結論


如果你以為這只是本教收納整理的書,那就大錯特錯了,內容絕對會讓你腦洞大開,若能認同並確實照書中所教去做,你會完成:
1. 舒適清爽的居住 (工作) 環境。
2. 訓練 "與物品溝通" 的感覺與能力。
3. 改變人生的價值觀,並重拾本我。

作者:近藤麻理惠,為日本知名整理諮詢顧問。 ( 由土撥鼠父子出場合影 )



適合誰閱讀


● 你【家中堆滿了雜物】的人。
● 你【覺得每天整理,馬上又亂了,很懊惱】的人。
● 你【覺得家裡空間不足】的人。
● 你【家裡很整齊,但總覺得怪怪】的人。
● 你【覺得生活很混亂,人生沒目標】的人。
● 你是【想改變】的人。


不適合誰閱讀


● 你是【害怕改變或不想改變】的人。
● 你是【無法丟東西】的人。
● 你是【很念舊很念舊】的人。

其實這三類人更應該看這本書,XD。不過作者說有些人對於太過整齊的環境會覺得不自在、不舒服。恰恰在混亂及隨性的環境下,才能自在愉快的生活。因此無須強迫,適合自己的最好。


想解決周遭問題的慾望


會看這本書是有原因的, Xdite 有一篇文章提到,閱讀能力 = 想解決周遭問題的慾望

沒錯,因為家中有 3 位小小孩,活動力正強,房間只要一整理乾淨整齊,保存期約只有 1 天,接著它就毀了亂了。一開始你會繼續整理,又亂了;再整理,又亂了;罵人,再整理,又亂了..........;直接罵人,放棄,不整理了;然後習慣了,就視而不見了。

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才看了這本書。看了這本書之後,覺得其實不能全部怪孩子,因為房間東西實在太多了,這才是問題的癥結點。


這本書哪裡精彩


首先,作者給你當頭棒喝!直指整理的重點不在收納,因為越擅長收納的人,越容易堆東西。

整理的重點在於【丟掉東西】。沒聽錯吧!真的是這樣。你說丟東西誰不會啊,就是因為太簡單,大家卻不會去做,而且不捨得去做。

只留下讓你怦然心動的,其他通通丟掉。太震撼了!


假的!產生器


少即是多,不役於物


一時無法接受,但再看下去,你就知道這是最正確的方法。

你衣櫃裡也許有 2、3 百件衣服,但你真正在穿的,只有那十幾、二十幾件,剩下的只是堆在衣櫃內。你反駁其他沒穿到的我明年、後年還會穿。哈哈!別自欺欺人了,你早就忘了衣櫃還有哪些衣服了。而且你還會買新衣服,不會穿的更不可能穿到。年終大整理時,還會發現許多年前買的,還未剪標的新衣服,連包裝都還沒拆呢!原來我有買過這些衣服喔!

霸佔著大量的東西不丟,並不代表就是愛惜物品。而且恰恰相反,透過減量到自己能夠確實掌握、面對的程度,物品與你的關係才會充滿生命力。

當然作者是專家,她的整理魔法,是有步驟的,先依物品類別整理丟掉的順序:一開始是衣服,其次是書籍、文件、小東西,最後才是紀念品。並教你如何判斷是你「怦然心動」的物品,至於方法呢!...賣個關子,自己去看這本書吧!


物品與你的緣份


作者最厲害的是,她認為所有到你身邊的物品一定與你有緣份,是想幫助你更幸福。

但我個人認為,生活中絕大部分物品在你買到或收到時那個當下,產生的那份滿足、愉快、興奮...等的正面情緒後,緣份就已經結束,它的使命也已完成。

作者舉例,送禮雖然送的是禮物本身,但其實重要的是【心意】的傳達。因此最佳狀況是禮物真的讓你怦然心動,非常好留下好好珍惜。但若不是你心動的禮物,請跟物品說聲「謝謝你讓我收到的那一刻感到心動」後,就可以丟掉了。

不然它不用多久,就是你家倉庫紙箱中不見天日的收藏品了。更重要的是,你也許不到一個禮拜就忘記有這個東西存在。更大可能是,直到你的後人整理你的遺物時,它才有機會重見天日。

作者也說:你愈愛惜物品,它們就愈會「與你同一陣線」,而不是擁有它卻用不到,把他們堆在一角,或存放於箱子中。


過程不只是整理,更是檢視人生


透過這個過程看清自己「對過去的執著」以及「對未來的不安」。

擁有什麼東西,就等於你的生活態度。

透過丟東西,可以磨鍊出一個人的決斷力。

請你把更多時間和熱忱,投注在「真正心動的事」上。



還有第 2 冊喔 ( 實踐篇及解惑篇 )


 第 2 冊是實踐篇  ( 由長頸鹿出場合影 )


第 2 冊 是實踐篇及解惑篇,其中第 3 章有大量圖解,幫助你完成整理

這件事的本質


其實這件事的本質,即是透過自己行動 ( 這次是:丟棄多餘無用的東西 ),來勇敢面對最真實的自己!

最真實的自己會是什麼?    

很多人不確定答案,夢想、欲望,恐懼、悲傷、憤怒、無奈、孤單...........等,這些經過壓抑或轉化深深埋藏於心底。

時間與緊湊生活逐漸讓我們淡忘,但它們都在,沒有結束。

只等待未知的一天,以特殊密碼開啟或爆發,而密碼可能是一句話、一個畫面、甚至是味道.......等。而突然開啟後結果未知!

而透過整理及丟棄多餘無用的東西的過程或稱之為儀式,有意識有進度地強迫自己面對真實的自己。

例如當整理到塵封多年,前男友的照片、情書時,時間長河的記憶會立刻打開,當時不論是遺憾、痛苦或悲傷......的情緒,請跟這些物品說聲:謝謝你陪我走過這一段,然後把它丟掉。其實丟掉的不只是物品,更是梳理丟棄塵封的情緒,面對它,將它轉為正面能量,陪伴我們繼續前進。

不要怕,做最真實的自己!



補充紀錄


剛剛看到亮師分享的一篇貼文,與本書精神相呼應,亮師果然是教學經驗豐厚、人生歷練極致的前輩,直接指出許多老師的盲點,在教室中堆積如山的歷年教具,認為有一天可能會再用到,而捨不得丟掉。金句:【定期的清理,就是一種放下的練習】





PS. 據說  山下英子 的「斷捨離」這本書,有異曲同工之妙,下次再買來對照一下。


延伸閱讀



影片 │ 影片 1 影片 2

作業 │ 我的行動與實作紀錄 ( 敬請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