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閱讀蔡英文教育政策 | 從教育白皮書說起


還記得 1 / 16 總統選舉之後,有天同事看我在關注蔡英文教育白皮書。



應該與我無關吧!



同事說:「我們不要那麼關心政治啦!誰當選還不是一樣。」
我笑笑沒有回答。這種想法其實在教育圈占大多數。
不信你問蔡英文總統當選人的教育理念與做法是什麼?
應該超過 90 % 的老師答不出來。為什麼老師不關心與自己切身相關的議題?
是保守的教育環境造成?抑或是教師逆來順受的集體性格使然?
我想教育人員不但要看,還要認真檢視政治人物言行才行。




失敗與成功時最能看出本性



閱讀蔡英文教育理念與做法之前,最好看她在關鍵時刻的表現與反應,最能看出她或她的團隊的價值觀與潛在想法。關鍵時刻當然就是指面對重大挫敗及重大勝利時做出的選擇與發言。


重大挫敗】 2012 年總統選舉蔡英文落選演說 



10 分鐘的演說 ( 全文聯結 ),承認失敗,恭喜對手。演說內容不但安慰支持者,給希望、給責任、給正向能量,並請辭黨主席付起敗選責任。

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
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
因為明天起來,我們要像過去四年一樣的勇敢,心裡充滿著希望。




影片轉載自:Otakuarmy

重大勝利】 2016  年總統選舉蔡英文當選演說 


14 分鐘的演講( 全文聯結 ),首先回應 2012 年的承諾,接著感謝所有人(含 2 位競爭對手),再說責任、台灣困境,最後是承諾。

我要以總統當選人的身分,也要以黨主席的身分,對民主進步黨全體黨公職人員,下達第一個命令,謙卑、謙卑、再謙卑
只要我當總統的一天,我會努力,讓我的國民,沒有一個人必須為他們的認同道歉

影片轉載自:SocREC 社會記錄頻道 copyright © SocREC . all right reserved .


透過上述 2 次觀察,真的發現蔡英文總統不簡單,她的文膽也不簡單XD,至少在承諾上讓人有抱持期待的空間。


教育白皮書 (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


因為工作關係,本次只將目光放在基礎教育,技職及高等教育則不再此次討論中,有興趣的人可自己關注相關議題。

首先教育白皮書中內容不多,應該是個大方向,內容大部分也是回應目前教育現況的問題,但認真研究,越發現理念很好,但能否落實與實現,則需要極大的溝通與討論。而且我覺得要成功,很大部分需改變台灣目前中壯年世代的腦袋與想法,因為當大多數人的價值觀還停留在舊時代( 或稱為相對保守主義 ),政策推動就會碰到極大的衝撞。

政策內容主要有四大方面:

一、推動全面免試入學的十二年國教。
二、培育尊重多元差異與專業自主的教師。
三、簡化課綱內容,尊重專業治理。
四、建立「不只為今日而教育,要為明日而學習」的前瞻教育。

看起來和以前的教育口號,沒什麼不同。

但細細認真閱讀,則發現還是有許多和以前的差異點,在下面做一簡述摘要。


首先,推動全面免試入學的十二年國教:


  1. 推動將學生成績評量與校務評鑑作為教育資源分配的依據脱勾。( 案編:較易達成 )
  2. 配合國土規劃與區域發展政策,推動各地區學校師資、設備、課程與同儕的均優質化。( 案編:難度有些高,需要時間與大量經費 )
  3. 推動由大學區走向社區化的學區入學規劃。( 案編:可預料問題會很大很多XD,阻力非常非常大 )
  4. 推動自國小高年級起英語與數學分組教學、引進多元教學方式、增加教師在職進修、調整資源分配等方式,提升學生學習意願與學習效果,緩解英文與數學成績雙峰化現象。( 案編:很好,但是需要很多錢,如何分組?場地、師資都須解決,並必然會遭受家長抗議,標籤化學生。 )


其次為,培育尊重多元差異與專業自主的教師:


  1. 國民教育應調整以學習者責任模型(learner-responsible model)取代教師責任模型(teacher-responsible model),重視以學生為中心的個別化教學與學習模式。據此,必須培養教師具備制定個別化教育計畫(individualized education plan, IEP)的能力.................教師由講授轉型為學生的自主學習的教練。( 案編:如果 IEP 是全班 30 位小朋友都要寫,那就是要老師寫 30 份 IEP 了,暈倒!因為訊息不夠無法判斷是否如此,如果跟我想的一樣,那這個政策絕對會失敗,因為這把一件事複雜化了,且難保 IEP 最後是否會流於紙本形式。且有一種把每位學生當特殊生來看待的味道!XD )
  2. 當前中小學教師編制係以班級為基準,搭配統一教材與統一進度,雖然教師人力逐步擴充,但仍難以因應城鄉教育資源分配差距與學生多元差異學習所需。為此教師編制宜適度彈性化,於國小高年級起酌量增加師資編制人力,以符合教學需求;同時,提供誘因穩定偏遠地區學校的專任師資;且以專任教師擔負補救教學之責。( 案編:的確看到現況問題了,並提出解決方式。應該是搭配"國小高年級起英語與數學分組教學",但問題不簡單,因為地方政府什麼都不缺,只缺錢。XD )
  3. 改革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和教育實習,先檢定,後實習,落實教學及導師實習。教師甄試則應以課程教學實作能力為重。( 案編:可達成,立意良善 )
    更新:【預計107年度上路】2016/11/18師培先檢定後實習,偏鄉海外教學抵實習


再者為,簡化課綱內容,尊重專業治理:


  1. 以堅守程序正義、尊重專家治理原則處理課程綱要,成立課程審議會,開放民間課程綱要提案。( 案編:應該是針對 普通高級中學語文及社會領域課程綱要微調案 的反動 )
  2. 簡化部定課程綱要內容,減少課程綱要中教育部規範的時數與教材內容,推動學校教師、地方政府、公民社會與家長共同參與,發展學校特色課程,啟動由下而上的課程改革。( 案編:難道是要再降低學生學習時數??的確是符合世界教育趨勢,但依據目前台灣家長工作需求,多出的時間,學生還是要去安親班,其實只是換個地方上課! ) (案編 2 :前面是我誤解了,其實就是配合 107 學年度全國施行的12年國教課綱變動的調整,你問我為什麼知道?因為本校被指定為桃園市105學年度唯二辦理 12 年國教前導計畫的學校,OH!My God!)


最後為,建立「不只為今日而教育,要為明日而學習」的前瞻教育:

  1. 培養學生六大前瞻能力:應強化學生問題解決生活美學知識累積跨科整合多元創新團隊合作六大前瞻能力,以因應未來挑戰。( 案編:本次多出強調培養生活美學能力,的確是目前台灣教育亟大欠缺的。其他 5 能力,在以往或多或少學校都有在執行及教學,但成效於校際間或校內間都有巨大差異,應考量師資、課程、設備等是否能達成,不然與以往比較,又是換湯不換藥!)

其實綜上所述,除了白皮書的大方向,教育部長也是關鍵,許多辦法的細節也是關鍵,台灣教育將走向何方,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結論


一、觀念要改:


除了教育改革,台灣整體教育或教養觀念要改變、什麼是 " 成功的定義 " 要改變,否則只改革學校教育將是事倍功半,但這是一個台灣無法逃避,需永無止盡去面對的問題。
我們要什麼樣的生活?
我們要什麼樣的社會?
我們要什麼樣的人生?
目前學校教育及家長真的有認真為學生考慮這些嗎?

二、基礎教育經費挹注的重要:


教育絕對是與經濟發展有關聯的,教育經費則是左右教育者做出決策的重要依據,當基礎教育學校連修繕費與水電費都捉襟見肘時,又如何確保有更多的經費用於師生教學上。

新政府教育變革值得肯定,但好多政策都需要大量的經費,如增加國小高年級起酌量增加師資編制人力,希望不會是中央開支票,由地方政府買單,否則這個政策應該會胎死腹中。完善的制度規劃與穩定經費財源,更顯重要。

三、教育需時間醞釀與長遠規劃:


台灣教育政策沒有一貫性,常常隨著部長更迭而改變,所以台灣教育看起來精彩多元,但卻沒有主軸與中心思想。有些新教育政策,常因民意或政治因素倉促上路,缺乏長遠規劃,基層教師的看法是不理你,頂多看你推 1、2 年,然後就不見了,是真的不見了!這就是台灣教育目前最大的困境,教育無法短時間看到成效,所以至少給些時間醞釀、發芽、結果,而不是一直改一直改。

我們台灣有一天能有改變這種教育短視、求速成至教育環境惡性循環體制的政治人物與教育家嗎?若不能,請從改變自己 ( 含教師、家長、學生 ) 的想法開始,再一步一步改變環境、改變這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