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思念在楊心Yang-Shin Miss You Bow !


作者:彭勝棫

Thunyarat Yingcharoen Facebook

時光倒轉 2 年前 ( 2 year ago )


Time:2014/ 05/02 ─  06/16      Place:Thailand → Taiwan





什麼是AIESEC啊?


說來話長,請自行到 維基百科 腦補一下!簡而言之,即是透過青年志工服務交流活動,對於不同文化、不同種族、不同經濟體系間進行深度交流,因理解及對各文化的體悟,進而減少誤解帶來的衝突,達到和平並實現人類潛能開發的目的。


認同與行動


還記得在 2013 年 11 月中,接到 AIESEC 清華大學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的鄧同學電話,詢問是否有意願安排國際青年志工入校服務。鄧同學很積極,很快敲定 12 月中到校說明,鄧同學很厲害,很快就打動我們,隔年 1 月初就完成簽約事宜。


另外值得一提,清大鄧同學非常有禮貌與行動力,雖然當時只是大一,但表現與談吐沈穩,的確有大將之風。

鄧同學於e-mail中表達感謝


在 3 月中旬即收到相關研習生的履歷資料,聽說清大分會審核十分嚴謹,被刷掉不少報名者,最終是來自泰國的  Thunyarat  Yingcharoen  (小名 bow )確定到楊心服務。


Thunyarat Yingcharoen 自我介紹 及 本次行動的目標


在 4 月中收到清大分會轉發的 Thunyarat Yingcharoen 的詢問訊息,可見 Thunyarat Yingcharoen 是一位負責與細心的女孩。




抵達台灣 5 / 1 ( Thu )  PM  9:00 


由清大分會同學接機,因為很晚了,Thunyarat Yingcharoen 在清大夜宿一晚。






抵達楊梅 5 / 2 (Fri) PM  3:00


Thunyarat Yingcharoen 由清大同學陪同坐火車到楊梅站已是下午 2 點多,快 3 點了。很快的幫Thunyarat Yingcharoen 安頓好一切,並陪同她到中華電信解決 SIM 卡問題,再採購一些物品,就讓她好好休息了。也感謝秀如老師、宓慧老師及日新老師的協助溝通,這時英語會話能力就很重要了!


與全校師生相見歡


學校辦了一個歡迎會,孩子們都超嗨的! Bow 休息的教務處,下課時不時有學生張望,還有膽子大的學生,直接進來與 Bow 聊天,並要求合照。可見學校的英語教學成效還不錯XD。





第一週課程為分年段與學生互動 (暖場)


第一週為緩衝時間,主要先讓Bow了解學校環境、人員及學生...等。安排入班至幼兒園、特教班相見歡。另 1 到 6 年級則安排介紹互動體驗活動。為後面入班課程準備。


第 1 週課表



幼兒園認識 Bow 姊姊



特教班 肢體律動


6 年級互動體驗活動


2  年級互動體驗活動

Bow 自我要求極高,課前準備十分認真,有次團體活動後,她跟我道歉,說她的時間沒有掌握好,導致延遲下課,很道歉!但我覺得她表現很好了,跟她說:「Take easy.  It's ok!You are so good!」能回答到這裡,已是我貧乏英語會話能力的極限了,也深刻體會自己聽力沒問題,可是卻說不出口。


多樣課程隨你挑


感謝Bow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完成各式課程,課程內容非常多元,稍微簡介如下:

高年級,主要內容為 泰文歌曲教唱 及 泰國剪紙教學



泰文歌曲教唱,是當時最流行的Let it go



泰國剪紙教學 - 泰國花





第 2 週課表


中年級,主要內容為 泰國美食 、 泰國歌曲 、泰國著名景點 介紹













第 3 週課表


低年級,主要內容為 律動 及 泰國數字教學



泰國數字體驗教學


數字結合身體律動教學


泰語(謝謝)男女使用說法不同


第4週課表


最後2週為泰語教學,為各班老師自由報名是否讓班級參與。







並有一場公開授課,邀請南桃園記者入校拍攝!






當日南桃園新聞報導採訪


國際青年志工到楊心 教學生泰文 教學相長 促進語言交流


假期陪伴體驗活動


為了讓 Bow 假日可體驗台灣鄉土民情與著名景點,安排假期陪伴體驗活動,開放學校家長報名陪伴體驗活動。活動推出一下就秒殺了!





不捨的惜別會















Bow 的感謝卡片!


最後一個禮拜bow很忙,對於假日陪伴的家庭的感謝卡製作,分送並表達感謝,另外對於校內同仁也給予感謝,本人很榮幸收到感謝卡,跟大家分享如下:


卡片封面


內容






後記


這次青年志工入校活動,對於當初想要達成的文化體驗交流的目的,可以說是很成功。學生都在問以後是否有同樣的活動,幾位家長還跟我反映,孩子回家還主動要求英語會話練習,可見非體制內的改變及交流,對於學生在相對封閉教育體系內還是有很大改變的空間及促使其行動的動機。


最後特別感謝 宓慧老師 送 bow 到桃園機場回泰國。


photo by Arthur Chang


更厲害的是,宓慧老師隔年 2015 / 02 / 03 更是親臨泰國與 Bow 見面,真是太神了!臉書連結


國民外交就靠妳了!


AIESEC in Taiwan 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