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桃園市紀念孔子誕辰釋奠典禮【大成殿引贊生班】演出幕後紀實


作者:彭勝棫



老師你怎麼不在


每年 9/28 隔天上課都有學生問,老師你昨天教師節怎麼不在學校,我要送你卡片都找不到你,我笑笑回答:「今天給我也是可以啊!」,學生說:「不一樣!昨天是教師節,有特別的意義!要給老師慶祝教師節……」,我答:「其實每天都可以是教師節,感謝你的心意與卡片啊!」。我心想其實我每年都在慶祝教師節,只是我人在孔廟慶祝。






13 年一瞬


猶記得民國 91 年退伍回學校報到,當年的 9/23 (一) 一大早接到教務高主任(當時兼任桃園縣祭孔禮樂協會引贊生班班長,現已是校長)的手機,通知我立刻到虎頭山下的孔廟(桃園高中後方)參加祭孔練習,課務教學組長會處理。


東門國小佾生準備排班



急沖沖趕到孔廟參與排演,後來才知道祭孔其中有一個班叫做【引贊生班】,是傳說中的賽缺(台語),因為須風吹日曬,並要高聲引導正獻官、糾儀官、分獻官、陪祭官至定位,且近一小時不太能動,整場典禮下來是觀禮民眾最長時間注目的位置,很辛苦,流動率高每年都缺人,擔任人員皆為國小教師及主任組成。


每年演出完畢都累癱了!想說隔年一定不要再參加了,但這些班長就是厲害,每年 5、6 月就會先電話詢問,在你委婉拒絕後……事情還沒完。到了 9 月初時間快到了,這些班長急了,或緊迫盯人早晚問候、或悲情演出哭訴大缺人,不達說服你參加絕不放棄,唉!我承認我每年都心太軟了。



崇聖祠典禮開始前排班情形


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驚


不知不覺中,轉眼已做了 13 年了。每年人員變動流動率很高,第 10 年接到總幹事電話,請我擔任本班班長,我愣住了。轉念一想也對能撐過 10 年連續參與的屈指可數,正所謂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雖然我真的不想當,但是在總幹事懇託下,還是答應了。


風水輪流轉,換我變成萬惡的班長了。原來班長不好當,我曾有連續打 30 通電話都被婉拒的經驗,終於知道位置越高、責任越大,以前勞力、現在勞心。也更能體會以前的班長為什麼早晚問候大家了。透過這樣【詢問-拒絕-再詢問】的過程也讓我 臉皮變厚 成長很快很多,也是另類的心智磨練。





排班、習儀、綜合練習、預演、正式演出


祭孔演出人員分為:禮生、贊生、樂生、佾生。

若以演出位置則分為:崇聖祠、大成殿(含東廡、西廡)。

若以班別分則有:聖祠班(含禮贊樂生)、大成殿(引贊生班、東序禮生班、西序禮生班、樂生班、佾生班)

在 9/28 教師節正式演出前,還會有 2 天練習時間。第一天上午為排班及習儀,行程很緊湊,一個上午就要完成練習及口訣背誦,並將今年新加入的人員訓練完畢。下午則為大型綜合練習所有班別全部共同演出。第二天即為正式預演,要當是正式演出一般,本日也開放民眾自由觀禮。 9/28 教師節正式演出則力求完美演出,不能出錯!



音樂 是 簡單隆重儀式中重要的一環 ( 樂生的背影 )


賦予祭孔典禮的新時代意義


其實有人跟我說,現在什麼時代了,還祭什麼孔!應該打破偶像崇拜,這是統治者為掌握讀書人的道統,進而達成鞏固統治基礎,非常不應該。


我想上面說的是事實,但搞錯方向。孔子本人當初也不會想到,後世二千多年來,會被統治者利用。孔子應該會說想當初我可是一度過得很潦倒呢!且明、清時代及民國前中期的孔孟學說的解釋,是在南宋後被朱熹一派所壟斷,南宋之前儒家學說並不是那麼單一而僵化的解釋。無論如何,只要思維不僵化,你我也可以有自己的新解。


現在民主時代,身為教師我認為祭孔典禮應是緬懷孔子在二千多年前即提出【有教無類及因材施教】的跨時代新觀點,打破貴族階級對知識的全面壟斷。


現今台灣教育體系,是否可達成促進社會各階級流動的功能?能?還是不能?若不能,我們在這個快崩壞的教育系統,基層教師可以怎麼做?在這個互聯網的時代,教師應該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知識傳授者?學習引導者?還是學生自學能力訓練者?這些議題才是教師最為重要的教育目標,我想這才是祭孔典禮背後隱藏讓老師努力去達成的新時代意義。